close


有人問過我:
"你說的那些"鬼話"究竟是真是假?"這時候我就大笑,說:"當然是真的!"他們便也笑道:"你還真會編呢。"只有我知道,那些細碎片斷湊成莫名狀的船,飄遊在記憶的海上……

十歲那年,我們搬過一次家,在小城L渡過了五年時光。

一直以為小城是有些"靈異"的。似乎那裡是磁場力特別強____我曾努力想用"科學"去解釋這種感覺。

印象很深的是散在城郊的長街或小巷。薄露的清晨,石板路上篤篤足音,雕花的窗櫺,飛簷翹角及靜穆的一道一道石牌坊…………古意猶存,最適合"懷舊"了。在那兒,似乎是幽冪四散,她常常會經過一些墳地或荒坡,自然的畏懼之外卻也會有種親近感。上了年紀的老墓銘叫人浮想聯聯。而先人總該多為行善吧,它們會護佑後輩;它們的靈性,飄散到每個地方,不經意就吸引了你。

我們住在一棟五層高的居民樓頂。只10戶人家,但每年樓裡都會有一位元什麼人去世,樓下小院壩自然成了搭靈棚所在。我趴在五樓陽臺往下看,正好直直對著停靈的里間。透過條紋棚布頂,亮的光就是"長明燈"(擺在死人腳邊的酒精燈,用一隻土碗盛著。)燈光投到棚頂上,形成暈暈一團,剛剛好顯出來停靈的涼席和躺在上邊的""(這裡的風俗是死人要放到涼床的席上)揉揉眼睛,卻恍惚洞穿那團光暈看到死人閉著眼沖我笑____背脊一陣發冷,唬得忙沖進客廳,驚魂未家地默坐到看電視的父母身旁。

而最嚇人的側是停靈的涼床了。說是"",其實就是幾塊竹片紮起來的一個板。因放過死人沾上"晦氣",死者的家屬撤下靈堂就把涼床擺到樓梯的拐角。偏偏我那時上學每每走大早,尤其是冬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78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